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田思嘉:浴火青春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田思嘉1

田思嘉1

田思嘉2

田思嘉2

田思嘉3

田思嘉3

田思嘉4

田思嘉4

田思嘉5

田思嘉5

        田思嘉,男,汉族,浙江绍兴人,1986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理学学士, 2008年12月入党,中国计量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2009年6月入伍,生前系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绍兴支队诸暨大队城东中队代理副政治指导员,武警中尉警衔,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多次受到嘉奖。2012年3月10日凌晨,诸暨市的义乌小商品直销连锁店发生火灾。为搜救被困群众,作为副指导员的田思嘉,带领和指挥灭火攻坚组深入火海扑救。由于现场日用化妆品罐装产品发生爆炸,田思嘉等人被气浪冲倒,造成空气呼吸器损坏,人员受伤。田思嘉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6岁。
        当天参与救火的城东中队队员刘林,与田思嘉是好朋友,谈到凌晨发生的这场大火,刘林的眼眶有些湿润。
        “当时我已经装备好空气呼吸机(消防救火设备),准备进入火场,指导员突然把我叫住了,从我身上拿走了呼吸机,然后让我协助司机找水袋,说完就冲进了火场”。
        约莫半小时后,田思嘉被人从火场抬出,那时他已经不省人事……
        刘林说,就在火灾发生前的那个晚上,田思嘉还给中队的几名消防队员做了一番“思想工作”。
        3月9日晚,队里面有些队员表现出一些消极情绪,想退伍,觉得干消防工作很辛苦。田思嘉听到这个情况后,把他们几个叫到了一起,开了个小会。
        刘林说,田思嘉鼓励这些队员,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作为一名消防队员是光荣的。“指导员劝说那些队员不要退伍,要留下为人民服务。”
        “生活中的田思嘉是个很平易近人的好领导,他是我们战士心中最好的指导员。”诸暨城东消防中队排长骆少飞如是说。
        “指导员对我们很好,我们私下有时候会叫他阿嘉。”
        田思嘉调至城东中队后,工作认真负责,很擅长给战士们做思想工作。“特别是一些新兵,刚入伍会有一些情绪,每当这个时候,指导员就去开导他们。”
        骆少飞说,每次只要田思嘉去做思想工作,脾气再犟的人,也会被说服,因为田思嘉谦和的态度加上以理服人的工作作风,总会让人变得乐观、积极起来。
        在骆少飞心中,田思嘉不但为人随和,而且政治素质过硬。
        2个礼拜前,消防绍兴支队举行全市政治工作大比武,田思嘉以优异的成绩夺得第二名,这让中队的所有人对他都刮目相看。
        “听说指导员最近打了一份恋爱报告,向组织申请恋爱。”骆少飞透露,其实田思嘉谈恋爱有段时间了,对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也很理解他的工作,来看过他两次。
        因为部队的纪律需要,田思嘉只是在睡前和女友打打电话。
        平时,田思嘉最爱打乒乓球,业余时间总会和其他战友“切磋切磋”,“他是整个中队乒乓球打得最好的”骆少飞说。
        田思嘉牺牲后,公安部批准田思嘉同志为烈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联合会追授田思嘉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田思嘉同志“人民卫士”荣誉称号,浙江省公安厅党委追授田思嘉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青年联合会追授田思嘉同志“浙江青年五四奖章”。
        2012年3月11日清晨,诸暨的天空阴沉沉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忧伤的味道。就在一天前,一名英勇无畏的消防战士从战友手中抢过呼吸机,冲入火场,他牺牲了,整个诸暨都记住了他的名字——田思嘉。  
        诸暨市殡仪馆内,人群熙熙攘攘,人们手中或捧着鲜花,或拿着花圈,他们怀着相同的心愿:送救火英雄田思嘉最后一程……
        义乌小商品超市楼上的住户也来了,火灾当天,正是田思嘉和消防官兵共同努力,让他们死里逃生,安全转移。
        “我们的性命是田思嘉和消防战士救回来的,我们会永远记住他。
        住户周先生动情说,当天凌晨,消防队员们把他们从睡梦中叫醒,楼下浓烟滚滚,楼板十分烫人。但消防战士身先士卒,开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他们得以脱险。
        在田思嘉亲属下榻的宾馆,来了很多老朋友,他们中有思嘉的初中同学,大学班主任、室友,他们通过不同的渠道,得到了这位昔日好友、同窗英勇牺牲的消息。女生们在一旁啜泣着,就连好几位男生,也掉下了眼泪。
        “一开始,我在微博上得知了这个消息,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还留言告诉对方不要乱说话,直到大量的新闻报道见诸于网络、报纸,我才接受了这个噩耗。”一位男生边抹眼泪边说。
        他叫阮晓丰,和田思嘉是初中同学,在学校的那段日子,他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阮晓丰记忆中的田思嘉是个内向的人,“初中的时候,他话并不多,但是为人很实诚,同学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出来帮助。”
        毕业后,阮晓丰和田思嘉还经常联系,“他还很浪漫。”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中有个同学要结婚了,田思嘉因为部队里走不开,不能参加婚礼,但他却很用心的准备了一个特殊的礼物。
       “思嘉组织中队的消防队员们,集合到一块,拍了一个视频,说了很多祝福的话。”阮晓丰说,在那位同学的婚礼现场,这段视频被播放了出来,同学感激涕零,现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田思嘉就读的大学——中国计量学院,也来了很多师生,他们来到诸暨,悼念这位昔日的好同学,并看望了其父母。
        “他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毕业后就想做消防员。”曾担任他的辅导员李峤老师说,“他主动地去收集了很多关于消防员工作的资料,包括招聘信息、工作内容等。”
        工作后,他和在校读研究生的同学沈沛鼎保持着联系。“电话里,他很爱谈他的工作。似乎他的生活中值得聊起话题就是工作。他还‘鼓动’我也去做消防员,在他看来,这已经不是一份工作那么简单!”
        同学眼中,田思嘉身上有一种男生少有的“细腻”。他的书桌总是干净整洁,和舍友的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进我们宿舍,最干净的桌子就是他的。不用怀疑。”他的大学舍友陈信军如是说,“特别是班级女生来我们寝室时,他给我们很大压力!”。
        爱干净的习惯在他工作后仍然保持着。在纪律严谨的部队,他也是出了名的爱干净。只要没有训练时,他就安排下属打扫卫生。
        中国计量学院副校长宋明顺说,听说田思嘉的事迹后,他们既悲痛又自豪:“他是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今天下午,学校还专门组织了追思和先进事迹座谈会。接下来,学校还将掀起向田思嘉的学习的活动浪潮。
        下午4时许,田思嘉的女友在马女士的陪同下,来到了男友工作生活的诸暨消防城东中队。在田思嘉的卧室里,看到眼前一个个还带有思嘉味道的被子、衣服,女友再也忍不住,一头扑到在床前。在卧室一角,女友找出了一个储蓄罐,带着哭腔说,“你说要省下钱,存在这个储蓄罐里,以后给我买好东西,我在等那一天到来呢,为什么?为什么我没等到那一天?
        在一名消防女兵的搀扶下,女友抱着那个珍贵的储蓄罐离开了……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中央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