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梅态龙:救灾先锋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梅态龙,男,汉族,安徽广德县人,1991年04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2012年07月入党,高中学历。入伍4年以来,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被评为支队十佳士官1次。现任桂林市消防支队灵川中队二班班长,武警下士警衔。
    2010年,梅态龙同志刚入伍一年,凭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无谓的救援行动,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年7月,桂林市普降大到暴雨,灵川县湘江等江河水位普遍上涨,全县范围内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内涝等灾情和险情,漓江水位创下自1998年来的新高,灾情发生后,全市消防部队迅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在王家村洪水救援中,梅态龙同志不惧危险,在半夜冒着生命危险利用绳索横渡湍急的洪水,成功营救一名被困孤岛的村民。此后连续奋战3天3夜,不断参加各类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成功营救15名被困群众。被支队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2年5月26日上午11时45分,桂林市尧山景区观光索道因故障导致多名游客滞留半空,急需救援。灵川中队接警后,梅态龙同志与抢险救援班共8名同志紧急赶赴现场。此次救援过程中,梅态龙同志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连续高空作业达4个多小时,采取科学方法施救,迎难而上,成功营救出4名被困旅客(其中一名为法国籍74岁男性旅客、一名为9岁小女孩),并联合北门中队救出两名妇女,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和人民交给的艰巨任务。
    尧山山路陡峭、崎岖、坡度大等困难,加上绵绵阴雨的恶劣天气带来的道路湿滑使得救援人员无从落脚,加大了运送器材于山谷底部接应被救旅客的难度,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梅态龙同志背负大量救援装备和器材,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带领抢险救援班一路披荆斩棘,赶赴指点救援地点。在前往救援现场的过程中,他的衣服在汗水和雨水的作用下全身湿透,脸上、身上、脚上全都是污泥和划痕,但是他始终走在最前面,直到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为下一步营救行动赢得宝贵信息。
    在“5.26”尧山索道救援当天,根据抢险救援指挥部综合考虑,由梅态龙同志担任横渡抢险突击队员,以26号立柱为起点通过攀爬横渡缆车最高点位置,营救被困距离地面最高处的几名游客。在攀爬过程中,由于雨天湿滑,不时有缆绳的铁纤维钻破手套,刺进手掌的肉里。梅态龙同志忍着剧痛,艰难地逐段缆绳攀爬过去,在几十米的高空连续作业长达4个多小时,用软梯和安全绳把3个被困最高缆车位置上的4名遇险旅客一一安全送达地面。克服了饥饿、寒冷、恐惧、体力透支等各项困难,完成了整个救援过程中的最艰难的救援任务,为整个救援任务的完成作出了特别突出的贡献。
    梅态龙同志作为一名班长,就意味着肩上要承担一份更重的责任,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就像一颗螺丝牢牢铆住装备一样。训练中,他从不怕吃苦,2011年7月,因参加打造消防铁军,在一次训练中导致小腿半月板撕裂光荣负伤了。尽管如此,面对各种高强度训练,他总是奋勇当先,累了、伤了也咬牙坚持,眼中含着坚毅,充分发挥出一名班长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身为班长,他还要兼顾班上训练较为薄弱的战友,针对战友训练薄弱的科目,他想尽办法,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帮助战友一步一步赶上训练进程。他说:“没有带不好的兵” !在中队,梅态龙同志还是消防器材室的负责人,经过刻苦学习,他能熟悉掌握中队各类消防器材的操作方法、性能参数和维护保养,对于日常出现小问题的器材,他刻苦钻研、不怕辛苦、不怕脏,总能和战友及时解决问题。连续3年参加支队篮球队,代表支队先后夺得全市公安系统篮球赛冠军、全区第七届篮球赛第四名等成绩。
    梅态龙同志热爱部队生活,乐于助人。201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4年多来,他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主动到三街镇敬老院慰问鳏寡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维修小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等。每次去,他都会带上一些慰问品,为老人送去爱心,在和老人们的一次聊天中,他说道:“大爷、大娘,今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日子久了,老人们深深喜欢上这位年轻小伙,每次慰问离开时,老人们中总透露出依依不舍的目光。每一个接触梅态龙的人,都被他对工作和生活的执着所感动,这份执着是对家人、对战友、对部队和社会的深情大爱。他经常找战友谈心,主动了解战友的家庭情况,对出现情绪波动的新战友,他就像一位大哥哥一样,用自己的实际经历耐心开导。生活中,他总是有说有笑、风趣而又幽默,在大家眼中就是一颗“开心果”。2013年被评为桂林市2012年度十佳士官。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广西
  • 梅态龙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