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吴丹:消防铁娘子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2010年12月11日凌晨,距离亚残运会开幕式仅有43个小时。亚运消防安保焰火团队总指挥、时任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总工程师吴丹收到通知:点火仪式首次测试即将开始。
  火炬塔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北大门,点火平台高10米,无任何防范措施,一旦北风吹来,腾空的焰火必将直扑平台。吴丹一到现场立即与团队进行模拟试验。两次试验的结果显示:喷射口辐射热和掉落的焰火随时会引燃运动服!
  “这不成凤凰浴火了吗?必须改变点火方式!”一边是点火方式的精彩绝伦,一边是两名残疾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僵持之下,导演团队急了:“时间已来不及了,如果改动方案,点火不成功,谁来负责?”
  “大不了我不穿这身军装了!”干了22年消防的吴丹对自己说,走到前来视察的时任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面前,敬了一个军礼。“张书记,我是广州消防支队总工程师吴丹,经我们测试,现在的点火方式,焰火距离运动员太近,极可能造成点火残疾运动员伤亡!必须改变点火方式,确保运动员的安全。”张书记看着吴丹,沉思了一会,点了点头,“消防同志的意见必须充分考虑,点火方案以确保绝对安全为底线。”
  最终,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火方式史无前例地被更改了。
  亚运会给了吴丹一次绝好的实践机会。广州亚运会涉及到的消防安保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数以百计的高层楼房,消防警力一时捉襟见肘。“我不要做抢险救灾的英雄!”吴丹说,“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应当放在平时的管理上。”
  她推动广州市消防局提请广州市政府建立起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并在全国首次创建微博举报方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发现举报身边火灾隐患的积极性。接着,吴丹主持撰写“广州市第16届亚运会涉严比赛场馆及酒店火灾风险评估方法研究报告”。20名消防专家手持“问卷调查表”,走访了所有涉及亚运安保的149个单位,每个单位检查78个小项。最后完成了一份长达184页的报告,它一改以往偏重防火“硬件”的做法,把人员配备、制度落实等防火“软件”的风险加以定量分析。
  吴丹还创新性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做了火灾风险评估。这个改了16稿的报告把所有可能的隐患都做了预案,通过计算机反复模拟救援计划和实地演练,达到了让有限的警力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力的功效。
  吴丹不仅重视队伍的学习,更注重学以致用。肇庆消防支队在开展消防重点单位“户籍化”过程中,创新地开发了一套“指纹终端”系统,有效杜绝了监督执法人员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走过场”“看情面”的情况。这套系统可以督促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24小时足员在位值班,真正实现了远程、智能的信息化采集模式。
  “敬畏生命,敬畏科学,敬畏法律”,这个把这三个“敬畏”始终置于自己职业生命前方的女警官,就是闻名全国的消防“铁娘子”、荣立一等功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肇庆公安消防局局长吴丹。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广东
  • 吴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