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钱小汉:为了母亲的嘱托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自1998年12月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以来,钱小汉多次临危授命,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共1382起,抢救遇险群众10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五百万元。在灭火抢险救援工作中战功赫赫,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一等功1次,曾获全国特级人民警察云南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动云南人物”、“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2008中国十大消防英雄”、“云岭十佳消防卫士”、 “玉溪十大杰出青年”、“玉溪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每当看到通过自己和战友的努力挽救了一条条生命,钱小汉就会特别的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有价值,再苦再累也一定会坚持下去!

   2006年11月2日,江川县海浒火炮厂突然发生爆炸。接到命令后,钱小汉同志带领中队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只见厂房火光冲天,半成品仓库和散落出来的礼花弹还在不断爆炸着,更严重的是,厂区西面还有一个黑火药原料仓库,如不及时处置,一旦火势蔓延,近一吨的黑火药发生爆炸,方圆几公里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难以估量!当时知道这个情况后,钱小汉没有多想,看见快速逼近的凶猛火势,以及爆炸后四处乱窜的烟花,钱小汉知道,他和战友们已经刻不容缓。

配音:
   钱小汉和另外两名战友利用爆炸库房周围的沟渠、土堆作掩护,匍匐着向仓库靠拢;先用水枪对附近的松树林迅速进行冷却保护,又对库房内外进行了多次透彻的喷淋。

   面对时刻都可能发生的爆炸,身处熊熊燃烧的火海,我们的脑海里只剩下一个念头——尽快地把火扑灭,保证老百姓的平安。整个抢救过程进行了6个多小时,厂区内所有的明火均被扑灭,我们幸不辱命。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云南公安消防总队派出100名救援突击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救援。5月14日四川省都江堰市胡家巷一幢垮塌的5层楼房里,云南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钱小汉三次爬进只能容纳1人的洞中,用手扒开碎石,搬动砖块,成功将一位靠1瓶白酒支撑了51个小时的七旬老人胡开茹从废墟中救出,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血肉模糊。

   对人民怀有深深的爱,才会在危急关头不辱使命。钱小汉在灾区的日夜里,他与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在废墟中抢救被困群众2人,成功营救和转移群众312人。

   每当读着胡开茹老人的来信,钱小汉和他的战友们就会忘却所有的苦和累,因为母亲们的幸福就是他们的幸福,每个家庭的幸福也是他们的幸福。钱小汉常说:我的生命是母亲给的,但是我的生命属于人民。我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我更珍惜消防战士的职责。虽然我的母亲不在了,但我心中一直怀揣着母亲的殷殷嘱托。

   钱小汉:我出警快一秒、靠近危险近一点,就使受困群众离平安、离幸福、离合家欢乐更进一步。为了母亲的嘱托,我愿永远做一名守卫人民安宁的消防卫士!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钱小汉:为了母亲的嘱托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