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最美消防员”候选人张猛虎——勇战洪魔当先锋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张猛虎,男,汉族,2008年入伍,中共党员,下士警衔,现任汉中市消防支队镇巴中队通讯员。

张猛虎同志自入伍以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了革命军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忠实履行了一名消防战士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当兵四年来一直战斗在抢险救援灭火第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汉中消防特勤事业。张猛虎同志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从不叫苦叫累,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与战友一起保卫着汉中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先后参与了全市多起火灾扑救以及化学泄漏、山体滑坡等特殊灾害事故处置屡立战功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在7月9日镇巴县抗洪抢险救援战斗中张猛虎同志再一次深入险境勇挑重担完成了最危险、最艰巨任务,为抢救群众生命作出了突出贡献。

7月9日23点,镇巴遭受到自7月3日持续强降雨以来的第三轮暴雨袭击,小洋镇在8小时内降雨量达到近115毫米,山洪爆发,河水猛涨。10日清晨8点半左右,小洋镇红石村朱廷荣等3户群众家门口的便道水泥桥轰然倒塌,家后是坡度达75度的陡峭的山坡,小规模滑坡正不断发生,这3户20名群众顿时被困在这个山窝里,险象环生!而这20名群众里,有5名70岁以上老人和5个小孩,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还不满周岁,紧急救援迫在眉睫!

张猛虎作为第一梯队中的队员,必须用消防梯沿3个桥墩作业直到河对面,逐段转移群众,但大雨倾盆,仅有河道当中有一块裸露的河床,两边都是湍急的洪水,水下地形复杂,救援难度可想而知。消防员系上安全绳,架起消防梯,沿消防梯渡河,当五名官兵顺利过河准备下一步营救,战士张猛虎和副指导员蒋小华在收消防梯时,一个大浪打来,顿时二人被汹涌的洪水吞没!张猛虎在被洪水冲走20余米、浸泡近3分钟后被群众和官兵救起。张猛虎同志经医院抢救醒来时,便请求医生唤来战友询问群众情况,得知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才松了一口气。

张猛虎同志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躺了4天后被抢救醒来后,便立刻请求医生唤来战友询问被困群众情况,得知群众已被安全转移后,才松了一口气。在7.10抗洪抢险之前,张猛虎同志其实就已经生病,但他却没向中队领导反应,依然带病参加了7.10抗洪抢险救援战斗。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消防员就是百姓的一条安全带,在自然灾难面前,张猛虎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的感人画面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2012年8月1日,镇巴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授予张猛虎和蒋小华“抗洪先进个人”。中央电视台以及人民公安报、华商报、西安晚报、汉中日报、汉中电视台、华商网、人民网等50余家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最美
  • 消防员
  • 候选人
  • 张猛虎
  • 勇战
  • 先锋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