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最美消防员”候选人孙军——特勤尖兵出红门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孙军,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入伍11年来,他共参加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300多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2007年“中国骄傲”年度人物,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被部局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训练尖兵”、“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十大模范共产党员”等至高荣誉,多次被国家、省市领导亲切接见,是全省消防官兵的杰出代表。

在吉林,孙军作为消防英雄的形象早已经深入人心。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他徒手攀爬80米烟囱营救轻生妇女,深入浓烟烈火鏖战十余小时殊死抢救财产,徒手攀爬至长白山陡峭谷底搜救失踪游客,深入几百吨的坍塌水泥罐体废墟下解救被困群众,他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让当地群众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作为全省消防部队集高空救援、陆地救援和水(井)下救援于一身的消防战士,孙军在消防承担的灭火救援任务最多、最重、最具复杂性和危险性。2006年3月5日,一名女子穿过长春市芙蓉桥的护栏,坐在宽度不足20厘米、距离地面10多米高的桥墩上怀抱3岁孩子准备轻生。

执行救援任务的孙军一边安慰轻生女子,一边寻找救援时机。任凭孙军怎么劝说,女子始终不说话,只是不停地哭泣。救援一度陷入僵局。现场指挥部果断决定由孙军带领战士实施强攻救人。孙军瞅准女子注意力分散的时机,一个箭步飞过护栏,用双手将女子和孩子紧紧固定在护栏和自己身体中间,随后战友们一起冲上来,将他们成功救下。

2010年7月,吉林大地洪水肆虐。永吉县城内两个化工厂的7000余只化工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中,随时可能导致松花江水质污染,情况万分危急!孙军带领2名战友编成1个战斗小组,站在船头艰难地开展打捞作业。凶猛的洪流把小船冲得左右摇摆,稍有不慎,就可能坠入江中被洪流卷走。孙军不顾个人安危,凭借着惊人胆识和毅力在湍急的洪水中开展打捞作业,最终经过46个小时的紧张作业,他和战友们转战450公里,共打捞化工原料桶300多只。

2010年8月12日5时40分,长春市南关区大经路49号的一栋旧楼突然坍塌,有数名群众被压埋在坍塌的楼下。在动用挖沟机清理周边的碎石后,为避免大型机械和楼房再次坍塌对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孙军与其他特勤官兵趴在废墟上用手和铁锹一点点挖砖块,经过近13个小时的救援,消防官兵在残垣断壁中救出4名群众。

孙军那年轻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扛起了军人的责任与誓言,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名普通消防战士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最美
  • 消防员
  • 候选人
  • 孙军
  • 特勤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