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次旺班旦:汗洒高原抒壮志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追寻岁月的痕迹,回眸曾经的历程,一步步脚踏实地,一年年不懈耕耘。次旺班旦常年驻守在高寒、大风、缺水、缺氧海拔5200米西藏北大门的安多县。2003年入伍以来,他抱着青春献祖国 ,热血洒高原热情;远离家乡和亲人,10年如一日坚实的履行着一名普通消防员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其先后被总队记三等功2次,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团干部1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团干部1次,2012年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

        安多的冬季时间长从每年10月底延续到次年5月,长达半年的冬季降雪,气候异常寒冷干燥。每年的冬季安多的河道都被1米厚的冰层所覆盖,为了保证消防车的用水。次旺班旦每天都要带领官兵将被冰封的河道砸出一个冰窟,白天刚砸好的冰窟,夜间又被冰封,第二天他又要将刚被冰封的冰窟凿开,就这样他一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者。在寒冷降雪多的冬季,109国道是西藏通往内地的大动脉,路面多积雪、凝雪,让冬季成为了109国道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也极大增加了官兵抢险救援的压力和难度,往往刚处理完一起抢险救援,又要立刻投入到另一起救援任务中。也就是在这里,次旺班旦同志靠着忠诚为民的坚定信念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带领官兵们一次次完成了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

        曾参加过2009年11月,沱沱河人员溺水搜救行动;2010年5月,109国道液化气槽车侧翻事故救援行动;“6.23” 109国道安多县境内游客车辆被困救援行动。四年来,他带领大队官兵共完成灭火救援任务36起,抢险救援任务95起,完成维稳执勤任务307次,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财产损失近百万元,救出被困人员53人。

        这就是一名在世界屋脊——安多坚守4年的消防官兵,他用自己的忠诚与勇敢,用自己的信仰与坚守,常年累月守护着安多县10万平方公里以及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格拉输油管道、格拉电网、兰西拉光缆等重点设施消防安全,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老西藏精神的实质,用自己的坚守树立了唐古拉红门卫士的伟大形象,用自己的忠诚与坚持,践行着唐古拉红门卫士的忠诚。

责任编辑:赵莉莉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大型活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