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鲁波:搜救犬队长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鲁波,贵州松桃人,武警少校警衔,现为贵州省消防总队搜救犬队队长,也是贵州消防部队第一支搜救犬队的带头人。

        入伍18年,鲁波参加过“5.12”汶川抗震救灾、贵州安顺关岭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事故救援等重大抢险救援不下于200次,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灭火作战不下于500次,在每一次战斗中,他总是出现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保护国家财产价值1000多万元,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06年,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贵阳支队根据抢险救灾任务越来越繁重的形势,要组建一支搜救犬队伍。消防搜救犬的培养训练是一项专业性特别强的技术,在当时,全国也只有国家救援队和辽宁省沈阳市消防支队两支搜救犬队。为真正组建起一支合格的消防搜救犬队伍,队伍领头人的选定至关重要,经过贵阳市消防支队党委一班人的反复研究,最终将鲁波任命为这支队伍的负责人。

        2007年4月,鲁波的妻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妻子住进了医院,女儿也还小,他的工作又脱不开身,让这个原来就并不宽裕的家庭突然增加了巨大的生活负担。2008年5月,妻子的化疗进行到最关键,也是最危险的时候,血象指标已严重低于正常指标,极易引发大出血和感染,情况相当危险,医院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要求家人必须二十四小时看护。

        就在此时,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贵州消防部队接到公安部消防局的调度命令,前往四川抗震救灾。鲁波得到消息后,主动请战,他带领搜救犬队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准确定位100余个救援目标(共搜出了5名幸存者、105名遇难者),与时间赛跑,为幸存者赢得了生命。他家中的事情也没有跟任何人提及,只是在搜救之后偷偷给妻子发短信,了解化疗情况。总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到医院进行看护,两名血型相符的战友献出血小板,使妻子转危为安。

        2010年6月28日,贵州省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因连续强降雨引发特大山体滑坡。鲁波带领搜救犬分队对事故现场进行搜救,连续奋战3天,与战友联合搜救出18具遇难人员遗体。

        2011年3月28日,贵阳市金阳新区阳关村发生一起在建建筑倒塌事故,造成多人被埋压,生死不明。在救援中,鲁波与参战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克服种种困难,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连续奋战10个多小时,共对现场进行6次全面搜救,成功救出10人。

        作为平凡人,他会融入在茫茫人海中,而以儿子、丈夫、父亲的身份为家庭奔波。但作为一名军人,他便是老百姓生命的希望,他便是国家安全的“守夜人”,他便是最值得信赖、最美丽的人。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中央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