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罗祖亮:平凡卫士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9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罗祖亮1

罗祖亮1

罗祖亮2

罗祖亮2

罗祖亮3

罗祖亮3

罗祖亮4

罗祖亮4

罗祖亮5

罗祖亮5

罗祖亮6

罗祖亮6

        2005年12月,参军入伍的罗祖亮成为了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入伍6年,他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步步成长起来。

        提起罗祖亮,战友们都说他的军营生活不容易,刚入伍时体质薄弱,各种技能训练成绩总是排在未位,为不拉中队后腿,在正常操课训练之后,自已再加练,自虐式的超强训练使他双臂肿胀,两腿伤痕累累。夫不负有心人,从末位变成了排头兵。
 
        2008年,望谟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全县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数群众饮水告急,罗祖亮和战友们日夜不停的送水,缓解群众饮水困难。在新屯镇牛角村,81岁孤寡老人王迷住在两间毛草棚里,取水不便,生活不易,罗祖亮每次到牛角村送水时,都要去看望老人,将老人家中的水缸加满。每到一处,他总是特别关注当地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群众,并从他并不多的津贴中先后拿出2300元资助26名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2011年6月6日凌晨,望谟县境内8个乡镇遭遇强降雨,凌晨1时20分,加班刚躺下的罗祖亮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群众报警:“打尖乡有40户近100名村民被洪水围困,请求消防官兵前往救援。”接到报警后,他立即向中队指导员刘龙辉报告后,立即登车出动,与战友紧急赶赴打尖乡。

        与战友们手牵手,刚脱离危险,回头发现消防车已经被洪水冲走,前路已经走不了。指挥员命令就地展开救援,搜索疏散公路两旁民房中的群众。在照明灯下,罗祖亮隐约看见10米外有一对母女(母亲约40岁,小女孩约5岁)躲在墙角,母亲已被洪水淹齐至腰部,双手高举着小女孩。罗祖亮在队友们用安全绳的保护下迅速接近母女俩,将小女孩从她母亲的手里接过紧急地抱在手臂里,右手拉着小女孩的母亲赶紧转移。

        2010年正是望谟旱情最严重的期间,罗祖亮的父亲因劳累过度,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但他没有离开抗旱一线,只能每天晚上往家里打个电话。2011年5月,堂哥打来电话说他父亲心脏病和高血压严重,已经住进了县医院让他抽个时间回家看看。而他深知每年的4至6月份正是望谟汛期,洪灾频发,部队警力不够,一旦发生灾情,在驻地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却离开驻地,对不起一身军装,他毅然选择等汛期过后再回家看望双亲。

        汛期过后,他请假回到家中,才得知道父亲带病干农活,在回家途中晕倒摔下10米高的桥下,抢救无效去世,父亲永远闭上了双眼,他却是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