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刘亚光:点燃废墟堆里的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8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刘亚光1

刘亚光1

刘亚光2

刘亚光2

刘亚光3

刘亚光3

刘亚光4

刘亚光4

刘亚光5

刘亚光5

刘亚光抱着小佩橘开心极了

刘亚光抱着小佩橘开心极了

        “5.12”汶川大地震,成都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代理排长刘亚光,这位有着10年兵龄的铮铮铁汉,十指掘土,从都江堰灾区废墟中挖刨出100余名群众,其中10名生还!大灾大难方显大仁大义,他以大爱和大勇,踏进生命禁区,点燃生命之光……

        “叔叔,救我!”2008年5月12日下午3时许,特勤三中队受命火速前往地震灾害严重的都江堰增援。刘亚光所率的T3-13小组到达第一个营救点——新建小学,他惊呆了:刚才还书声朗朗得学校,到处都是孩子痛苦的哭喊声,撕心裂肺,揪人痛心。问询知情人得知,有9个班近四百个孩子被无情的灾难残忍地困在了一片废墟堆里,钢筋梁柱、水泥墙面七零八落,阵阵嘈杂的哭声、呼救声,和现场群众恐慌、奔忙的脚步,打破了这座美丽名城的清新雅静。来不及多想,刘亚光火速带领队员抱着破拆器具冲到废墟面前,实施救援。

        刘亚光从无数钝物间探身进去,用液压扩张器为小女孩撑起了一个缝隙,由于担心废墟掉落,给孩子造成再次伤害,他命令战士们放下工具,徒手去刨。一把土,一把泥,防护手套磨破,手指挖烂,终于挖出一条生命的通道!小女孩头发凌乱,满脸血迹,面部浮肿,恐惧与疼痛让小姑娘瑟瑟发抖,生命垂危!为防止小女孩睡着和上面刨下的杂物将通道淹没,杨刚和新战士龚成铭不断鼓励她。暴雨中寒冷刺激着战士的神经,暴雨中继续疯狂地刨着废墟。战士们不顾百姓的劝解,不畏雨水浇身、余震随时令墙体倒塌、预制板掉落的危险,坚持着爬进通道给她喂水、聊天鼓励。小姑娘被预制板压住了腰部,直接拉出来的方案无效。但直接抬开预制板则有可能造成废墟二次坍塌,威胁到被困人员和战士的生命。指挥员果断决定寻求支援,并于5月13日上午8时与国家地震救援队合作下成功将小女孩解救出来!

        面对废墟下无数的孩子,他总是告知要少说话,保存体力,并不断提醒孩子:“不要睡着了。” 刘亚光始终相信,顽强生长着的生命根本就对死神不屑一顾。看见太多遇难孩子,已经没有了眼泪,刘亚光颤抖的身影始终忙碌在废墟堆前,指挥、救援……

        这一战,整整持续两天两夜,50个小时!刘亚光和战士们没有合上一眼,颗米未进,衣服裤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现场共救出的400多遇难者,51人幸存,刘亚光和战友们就协助救活了45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