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消防员展播

谭忠能 农本豪:消防"桥兄弟"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8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精彩推荐
  • 陈华军:生命的救助 平凡的心愿
  • 阳军:你用微笑点亮人生
  • 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 刘亚光:消防老兵水火春秋
形象大使

  

农本豪

农本豪

      一段名为《消防员洪水中勇救26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讲述的是前不久,两名年轻消防员在洪水中用血肉之躯架设生命通道,营救被洪水围困的26名长途车旅客的事迹。

谭中能

谭中能

        两名年轻消防员一个叫谭忠能,一个叫农本豪,分别出生于1986年和1992年,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服役。他们英勇救人的义举深深感动了网友,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消防“桥兄弟”。

        8月18日,受今年第13号台风“启德”影响,防城港市最大降雨量达477毫米,市区道路内涝严重。当天凌晨5时23分,防城港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1辆从广东东莞开往广西防城港的客车在防城区环城路上被洪水围困熄火,车上多名乘客被困。

谭忠能 农本豪

谭忠能 农本豪

        暴雨一直持续着。5时38分,防城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在积水中熄火的客车一半的车身已经被水淹没。谭忠能和农本豪主动请缨,担任侦查小组成员,到客车附近摸清情况以便制定救援方案。两人带着救援装备在水里刚前进几米,积水就没过腰部。大巴车司机站在车顶上远远向他们喊道:“车内有26名乘客被困,请尽快帮他们转移出去。”

谭忠能 农本豪

谭忠能 农本豪

        谭忠能和农本豪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大巴车靠近,车内孩子的哭声在轰隆的雷雨声中隐约传到耳边,让人心慌。雨越下越大,车外的水位不断上涨,不一会就灌到了车内,情况十分危急。带着安全绳、拉梯等设备前去救援的消防官兵对现场状况进行侦查后,制定了多套方案,但受到现场地形与救援工具的限制,常规的救援方法都没办法实施。

        紧急时刻,谭忠能和农本豪两人经过短暂商量,决定由他俩做支撑,用两节拉梯架起一座从车厢通往岸边安全地带的通道。谭忠能先将安全绳固定到客车上,农本豪紧接着携带两节拉梯横渡至客车车门,两人将拉梯梯登扛在肩膀上,另一端由岸边的战友固定好,这样乘客可以迅速安全地转移出去。

        5时58分,第一名乘客被救出;6时01分,一名男子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从梯子上走过;6时09分,一位年轻的妈妈穿着救生衣抱着5岁的孩子顺利转移到岸上……

谭忠能 农本豪

谭忠能 农本豪

        “不要急,小心点!”每当有乘客从这道“生命之桥”上走过,谭忠能和农本豪都会反复叮嘱。由于水太深,两名消防员在水下只有一只脚支撑着,他们使劲儿垫着脚,让肩头扛着的梯子尽量高出水面。被困乘客从拉梯上每走动一步,梯子就弹一下,不断摩擦着他们的肩膀,两人只能拼劲全力抓紧车门,使拉梯保持稳定。

        凌晨的雨水冰冷刺骨,豆大的雨珠浇得他们睁不开眼睛,越来越高的积水渐渐没过他们的脖子处,可两名消防员却始终咬牙坚持着。他们心中有一个信念:只要车上还有一名乘客没有转移出去,就绝不能松手。

        6时30分,车上所有乘客都被安全转移。“桥兄弟”却并没有回到岸边休息,他们继续在车里帮乘客搬运行李物品,从车门抛到岸边。直到把行李全部转移完,他们才从没颈深的水里爬了上来,这时他们的肩膀磨破了,脚也麻了。

        8月30日,防城港市客运站负责人和被救乘客等20多人,专程赶到防城港市消防支队,给这些可敬可爱的消防员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被救乘客何丽激动地握住“桥兄弟”的手说:“我们26个人会永远记着你们的。”

责任编辑:赵莉莉

热词:

  • 最美消防员
  • 大型活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